煤矿充填开采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3-21     作者:

西安科技大学煤矿充填开采研究所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岩层控制重点实验室及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长期致力于榆神府矿区浅埋煤层采煤方法改革、岩层控制与高强度充填材料研发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与推广应用。研究所先后主持完成《陕北榆林榆卜界煤矿采煤方法论证》、《陕北榆林金牛煤矿采煤方法论证》及《陕北中小煤矿采煤方法改革与支护设计》等研究课题十余项,提出了陕北中小煤矿“窄条带”保水开采的理念,研究成果获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特等奖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窄条带”保水开采理论研究与成功应用基础上,研究所进一步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积沙似膏体“窄条带”充填开采技术,先后主持完成了《榆林市榆阳区上河煤矿风积沙似膏体充填开采方案设计》、《榆林市榆阳区常兴煤矿采空区充填复采方案设计》、《榆林市榆阳区风积沙似膏体充填开采方案设计》等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实践,为当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研究所当前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岩层控制与应用数学、工程力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梯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出版专著2部。

研究所成员构成:

所长:邵小平,TEL:13259733296,负责充填开采技术及材料研发。

副所长:赵兵朝,TEL:13152175386,负责地表沉陷预计研究。

副所长:肖江,TEL:15091332478,负责巷道支护设计与材料研发。

骨干成员:李龙清,TEL:13359182178,负责矿山设计工作。

骨干成员:唐仁龙,TEL:181292464885,负责充填材料研发。

骨干成员:段明岸,TEL:18092355924,负责矿山通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