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瓦斯抽采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3-10     作者:

依托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结合煤与瓦斯共采团队传统研究优势,围绕“矿井瓦斯抽采”研究主题,矿井瓦斯抽采研究所主要开展煤矿瓦斯抽采领域的科研攻关研究。

矿井瓦斯抽采研究所在刘超教授、张超副教授等人的带领下,形成了极具影响力的“矿井瓦斯抽采”研究所。研究所现有专职科研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在读研究生20余人。拥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陕西省青年百人计划”1人,“引汉济渭”工程专家1人。

研究所成员一直处于教学与科研一线,教学经验丰富、科研素质优良,围绕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先后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7项,出版专著3部。  

研究所长期致力于矿井瓦斯抽采领域的研究,为煤炭安全高效开采提供创新性理论及技术支撑,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目前已形成了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一、顶板瓦斯富集区精准辨识技术及探测装备;

二、瓦斯抽采钻孔动态密封技术及自动化密封设备;

三、松软煤层顺层钻孔塌孔位置精准探测及防护技术。

图1瓦斯富集区探测装备研发

图2 加固式动态密封工艺

图3 顺层钻孔塌孔精准探测及防护成套技术及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