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

矿山井下钻孔测井与数据分析技术

完成单位:西安科技大学、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瑞泰电气有限公司

完成人:马庆勋、王永文、赵益晨、姚顽强、苏建国、赵安新、贾鹏宙、卫金善、王辉

奖励类别: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项目简介

本技术高度集成多源矿井钻孔数据微型化采集技术,可以一次性高效获取井下钻孔的高分辨率视频、自然伽马(简称GR)、轨迹(方位、倾斜)、孔深数据;工艺方面,采用有缆测井,自主设计的轻质高强度推杆,通过丝扣连接来推送仪器探头,能够满足各种倾斜角度的井下钻孔长距离探测需要;软件实现了获发明专利的“视频与自然伽马同步分析”方法,解决了煤系地层岩性分层问题,还能够完成钻孔柱状图、钻孔轨迹平面图、钻孔轨迹剖面图、钻孔地质剖面图等图件绘制与自动生成,通过视频数据可以查看分析钻孔结构、岩层裂隙、离层、出水点层位等信息。该技术可用于直径≧32mm的锚索孔、地质孔、水文孔、瓦斯孔等各类井下常规钻孔测井,为其成果分析提供了高效、可靠的技术手段,为矿井安全生产隐患的查明提供了新的技术保障。

该项目技术填补了矿山井下钻孔综合测井与数据分析技术领域的空白,在国内外率先实现了矿山井下钻孔测井技术,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可广泛应用于矿井地质、防治水、顶板支护、瓦斯抽放等领域。目前,已应用于神华、中煤、山西焦煤、同煤、晋煤、冀中能源、开滦、皖北煤电等上百家矿井应用,解决了大量的技术与安全难题,创造了显著的经济价值。

仪器构成2.jpg

负责人简介:

马庆勋简介:副教授,1989年6月本科毕业于山西矿业学院煤田地质勘查专业,在河北冀中能源从事矿井地质与防治水专业技术工作近10年,2006年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获得地学信息工程博士学位。2006年至今在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