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倾角煤层长壁工作面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和装备
发布时间:2018-12-29     作者:

所属领域:煤炭资源开采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自1999年开始就对大倾角煤层长壁工作面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和装备着手开始研究,现该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发表论文71篇;从根本上解决了大倾角煤层综采难题,促进了我国乃至世界煤炭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其成套技术除在四川、甘肃、新疆、黑龙江、北京、宁夏、重庆、山西、贵州等省(区,市)的20多个矿井推广使用外,还被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引进,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2.主要技术特点

 

1)首次定义了大倾角煤层概念并给出了工程解释,开拓了复杂埋藏条件煤层开采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新领域。建立了大倾角煤层长壁开采空间结构模型和顶板(R-支架(S-底板(F系统动力学模型,揭示了大倾角煤层开采围岩关键层区域转换及岩体结构变异机理,发展了岩层控制关键层理论,奠定了大倾角煤层综采方法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成套装备研制和围岩灾害防治理论基础。

 

2)提出了工作面大范围岩层控制顶板-支架(装备)-底板系统完整性与动态稳定性控制方法,攻克了单一薄及中厚煤层开采、厚煤层大采高开采、特厚煤层放顶煤开采、煤层群联合开采系列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支架-围岩系统动态稳定难题,资源回收率提高30%-40%,全面提高了大倾角煤层走向长壁综采技术水平。

 

3)以提高三机(支架、采煤机、输送机)系统动态稳定性为核心,研制了适用于煤层倾角35°-55°(局部60°)、厚度0.8m-12.0m的走向长壁工作面综合机械化开采成套装备,提高了复杂埋藏条件煤层长壁工作面综采装备水平。

 

4)以保障工作面上下端头安全畅通、防止开采过程中飞矸伤人和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改善作业环境为目标,建立了空间分隔、顶底兼顾的工作面全方位立体防护体系,解决了大倾角煤层开采过程中安全防护难题,百万吨死亡率降低90%以上;提高了工作面安全保障水平。

 

5)提出了大倾角煤层长壁工作面开采回采巷道多介质结构耦合支护理论与技术,解决了非对称载荷场内异形断面巷道支护难题,保证了综采工作面正常快速推进,为提高工作面产量和效率创造了有利条件。

 

3.应用范围

 

该项成果应用于煤炭资源开采工程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大倾角煤层约占我国煤炭储量的15-20%和产量的5-10%50%以上为保护性开采的稀缺煤种。该成果可在上述相似条件煤层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联系方式:

 

联系人:伍永平  

 

电话:029-85583051、85583053

 

E-mailwuyp@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