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9     作者:

12月5日下午,西安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雁塔校区召开,陕西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苗锐军,学会部部长张金高,我校党委书记周孝德,党委副书记樊建武、胡巍,副校长来兴平,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社科学院(部)相关负责人,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负责人,社科教师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来兴平主持。

周孝德在致辞时代表全校师生向长期以来致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广大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陕西省社科联对学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高校要肩负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长期以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作为一所具有显著行业特色的工科院校,取得这些成绩殊为不易。但学校哲学社会学科发展水平,距离中省的要求和“双一流”建设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在省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下,西安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正式成立,是学校推动相关学科建设的良好契机。

关于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周孝德要求,一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和研究宣传为根本任务,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不断凝聚高水平社会科学研究队伍,培育和支持高层次科研项目,推动高水平成果产出,促进学校哲社学科建设水平整体快速提升;二是以学校社科联为依托,充分发挥优势,加强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智库建设,促进哲社学科与学校地矿安全特色学科融合发展,为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和“三个经济”发展需求,提供“西科方案”、贡献“西科智慧”;三是完善社科联工作机制,不断促进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积极回应社科工作者诉求心声,为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全面保障。

他希望学校社科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团结和组织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活动,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同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会上,来兴平宣读《关于成立西安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通知》。科技处负责人作《西安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筹备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西安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西安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建议名单,及西安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

苗锐军指出,西安科技大学社科联的成立标志着我省高校社科联这个大家庭再添一名新成员,这对于加强我省社科联在高等院校的组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她代表省社科联对我校社科联大会的成功召开,向光荣当选的校社科联领导班子和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对高度重视社科工作的学校的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长期以来支持我省社科发展的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她强调,西安科技大学社科联作为一支新生力量,不仅壮大了我省社科联的组织基础,也为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学术交流、社科普及方面搭建了更好和更高的平台。

她对做好社科联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二是着力促进解决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三是推动社科知识宣传普及;四是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的纽带作用。努力加强社科联自身建设,为社科专家学者服务,维护社科工作者合法权益,反映社科工作者的心声,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努力将西安科技大学社科联建成社科工作者之家。希望西科技大学社科联在服务党委政策、政府决策、教学和科研创新,促进学校社科事业繁荣发展,助力人民群众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陕西落实五个扎实,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作出更大的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