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种落地” “原”上花开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者: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是我省致力于打造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的重要战略布局。

今年3月以来,西安科技大学主动布局、统筹规划,充分发掘学校科研资源,先后制定了《西安科技大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方案》《西安科技大学落实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绘制23项重点任务的分工及进度安排表,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将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丰硕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

 

 

引“春种” 育新苗

7月18日,在西咸新区举行的秦创原·第五届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上,西安科技大学推荐的“智绘鹰垂直起降固定翼测绘型无人机”顺利签约并获春种基金投资100万元。

这是西安科技大学利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西安科技大学印发《关于征集西安科技大学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的通知》,最终征集成果60余项,从中遴选出第一批32项科技成果,鼓励教师将研究成果在“秦创原”转化。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文虎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教师科技成果能够入选春种基金,学校主动对接秦创原投资部门,邀请秦创原创促中心科技经纪人、春种基金负责人来学校举办秦创原春种基金申报辅导讲座,深入解读资助政策,并推荐经验丰富的春种基金经理人与教师面对面对接洽谈。

除此之外,西安科技大学还修订了重大成果及突出贡献奖励办法,将重大横向科研项目和专利成果转让金额5万元以上的项目纳入奖励范围,调动广大教职工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积极性。

目前,全校26项科研成果申请春种基金,申请金额2150万元,其中17项已获得1500万元的春种基金资助,在“秦创原”开办科技企业13家,5家已完成出资。


强激励 蓄活力

“科技创新首先是激发人的创造性。”文虎说。为了持续激发全校教师从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活力,近年来,西安科技大学不断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建设,探索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将成果部分所有权在转化前赋予成果完成人和团队。

“比如我们对教师用于申请春种基金的知识产权成果,予以两年时间的许可使用权限,其间不收取任何费用;科技成果由个人自行投资转化的,享有转让净收益的90%。”文虎说,通过这些措施激励,老师们在一定程度上拥有自由的收益权,激发了他们转化科研成果的积极性。“与其放在抽屉里,不如尝试把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一位青年教师感慨。

目前,西安科技大学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和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配备12人的专门队伍,负责指导和管理全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并从科研管理费中提取2%用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工作经费。此外,西安科技大学还提出,在职称评聘、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中,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评选条件之一,并鼓励教师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依托自身开发的科技成果,以创新创业、赴企业兼职等途径转化科技成果。

抓优势 促转化

10月13日,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上,西安科技大学与陕西陕煤曹家滩矿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曹家滩矿井智能通风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与应用”项目,合同金额1388万元。根据合同协议,项目组将为曹家滩煤矿提供国内首个国产一体化智能通风管控系统软件平台。

作为我省地矿、煤炭行业研究重镇,西安科技大学一直十分注重发挥行业优势,不断拓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组建了“煤炭科技创新基地”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延长矿业-西科大煤炭科技研究平台”,在榆林市设立了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与清洁利用研究院,形成了成果转移转化的桥头堡,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规模与质量快速提升。学校领导也多次带队走访能源化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统筹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加强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截至10月底,全校公示专利转移转化57项,其中已签订合同40项、合同金额111.7万元。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学校教育、科研事业追赶超越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将提升学校创业就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水平,用科技之力、成果之实回应时代命题,以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西安科技大学校长来兴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