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宋振宇

5月31日,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依托西安科技大学申请的“省部共建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进行了论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蒋林、校长来兴平、副校长张传伟、曹明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张杲主持。

IMG_3775.jpg

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和建设情况的汇报,对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对实验室建设中的问题进行了质询,经过讨论形成了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实验室面向立足国内增加油气供给的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紧扣陕西煤炭绿色低碳发展重大需求开展建设,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对促进我国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提供强力科技支撑。实验室瞄准国家能源科技前沿,定位准确、建设特色鲜明、建设目标明确、组织架构合理、运行机制可行、经费来源有保障、政策措施有力、考核目标明确,满足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求。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具有建设的必要性和启动建设条件,希望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加快体制机制等方面的谋划和落实,争取早日获批。

IMG_3650.jpg

王双明院士指出,富油煤作为一种新型油气资源,其开发利用对国家能源安全,对煤炭产业在“双碳”愿景下破题发展意义重大。富油煤的合理开发利用已经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实验室迎来了最佳建设时期,富油煤的油气属性及低碳开发研究意义重大、大有可为。

赵怀斌副厅长对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给予肯定,他指出,陕西是国家“一带一路”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节点,以煤炭为主体的能化产业结构特征突出,煤炭开发和利用总体水平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有一定差距,立足陕西神东、黄陇、陕北榆林煤炭生产基地,实现以油气为主要产品的富油煤全产业链开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具体举措,对建设陕西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推动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西安科技大学和实验室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建设运行方案,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进一步加强联合共建和交流合作,突出实验室研究特色,开展富油煤资源化利用研究,为保障国家油气供应与安全贡献力量,力争早日加入重组后的全国重点实验室行列。

党委书记蒋林、校长来兴平表示,学校牵头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融入行业、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几代人的梦想。自2016年起,学校启动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申报工作,经各方协同努力,取得了较好进展。本次论证会后,学校将认真吸纳专家意见建议,认真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有关精神,举全校之力,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同时,聚焦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全力服务“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