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安全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3-15     作者:

一、所属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研究所名称:化工安全技术研究

三、研究所负责人:罗振敏

负责人电话:13186055293

四、研究所人员计划构成:

正高:2人,副高:4人,博士讲师:6人,硕士:35人,共47人。

五、研究所简介

化工安全技术研究所,以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气体与粉尘燃爆防控等优势学科方向为基础,依托陕西省工业工程安全与应急救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自成立以来,一直围绕煤化工过程典型事故灾害基础理论、事故防控理论与技术、风险评估与管控、事故灾害监测预警、事故应急决策与救援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专业培训和咨询服务等工作。拥有气体与粉尘爆炸防控实验室、工业火灾动力学分析实验室、工业灾害事故量化计算实验室等良好科研基条件;在煤化工过程涉及的超细煤粉、多组分可燃气体火灾、爆炸事故引发机理与破坏特征等方面有良好的研究基础;研发出火灾光谱探测、受限空间自动抑爆、爆炸危险性智能预警等实用技术;在煤化工过程定量化风险计算与评估、煤化工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煤化工企业消防安全评估、煤化工园区安全布局优化等服务与咨询方面拥有丰富的技术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