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地质综合勘查关键技术与工程运用
发布时间:2017-05-12     作者:

所属领域:资源勘查

成果简介:

该成果为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安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陕西省煤田地质局,河北工程大学,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等多家单位合作成果,获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项目建立了以煤炭地质理论为支撑,以遥感调查技术、高精度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煤炭地质快速精准钻探技术、煤矿区环境遥感监测与工程治理技术、煤炭地质信息化技术为关键技术的中国煤炭地质综合勘查理论与技术体系。

西安科技大学在五大关键技术之一的快速精准钻探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一批知识产权,重点解决了在软~坚硬互层的地层中钻进速度慢、精度低的技术瓶颈问题。先后获得粉煤取心器、PDC扩孔钻头、底喷阶梯式PDC取煤钻头、阶梯式金刚石孕镶肋骨取心钻头、胎体式复合片-聚晶混镶钻头及天然金刚石表镶锚杆钻头等10余项国家专利。通过钻具的优选和合理级配,以及钻进方法、钻头类型与参数、钻进工艺、操作技术的研究,提出了一套提高钻孔钻进速度和精度的技术措施,在研究区软~坚硬互层地层钻孔施工中,使台月效率比原来提高50%以上。

该项研究成果已经推广应用到全国100多个地质勘查及瓦斯抽放项目中,为国家13个大型煤炭基地和45个重点矿区的煤炭地质与资源勘查及瓦斯抽放工作提供了保障。2006年以来,仅该研究项目依托工程共探明煤炭资源量1000多亿吨。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唐胜利

电话:13572970335

E-maildrilli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