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地质灾害风险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05-12     作者:

所属领域:地质灾害防治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地质灾害风险管理是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的重要手段,县级地质灾害风险管理系统主要应用于县级地方政府对辖区地质灾害进行风险分析、风险评价及预警预报等防灾减灾工作。该项成果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社会发展)、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与之相关的研究成果经陕西省科技厅鉴定为国际先进,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并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软件著作权证书。目前该系统已经在陕西省宁强县等县区推广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2.主要技术特点

1)系统集成了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的自然与社会属性数据管理功能、气象监测及预报、灾害变形监测数据管理功能等,提供了与气象部门之间进行实况降雨量和预报降雨量数据动态传输的端口、与基于GPRS进行灾害变形监测数据传输的端口等。

2)提供了不同时空尺度下地质灾害风险分析与评价功能。可对区域、单体地质灾害的年危险性、风险以及基于降雨、变形监测数据动态危险性和风险进行分析,并结合研究确定地质灾害生命风险和经济风险容许标准进行风险评价。

(3)给出了地质灾害风险处置功能。根据地质灾害风险分析及风险评价结果,系统给出了对应的地质灾害风险处置措施,包括监测、预警预报、工程治理等。

(4)提供了地质灾害风险评价信息发布功能。根据对地质灾害实时风险分析与评价结果,系统可自动形成评价图件、通知文档等,借助于网络、电视等实时发布。

3.应用范围

该项研究成果应用于地质灾害防灾减灾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我国是世界上地质灾害高发、多发的几个主要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 19491990年间,我国因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在100亿元以上,年均死亡人数至少928人;20012010年间,年均发生地质灾害28251起、死亡998人、直接经济损失36.7亿元人民币。该项成果可应用于县级地方政府对县区内地质灾害进行风险管理并有效指导防灾减灾工作,从而降低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经济与社会效益重大。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侯恩科

电话:13389295892

E-mailhouek@163.com